搭建 Gatsby 博客二:使用 GraphQL 管理资源

quote

“I love those connections that make this big old world feel like a little village.”

Gina Bellman

Gatsby 默认使用了 GraphQL 来管理资源。本文将谈谈这么做的优点以及当中的一些坑。

为什么用 GraphQL

上一篇介绍了选择 Gatsby 的原因,其中提到了 Gatsby 使用 GraphQL 。大家可能会有疑惑,不是建静态博客么,怎么会有 GraphQL?难道还要部署服务器?

其实这里 GraphQL 并不是作为服务器端部署,而是作为 Gatsby 在本地管理资源的一种方式。

通过 GraphQL 统一管理实际上非常方便,因为作为一个数据库查询语言,它有非常完备的查询语句,与 JSON 相似的描述结构,再结合 Relay 的 Connections 方式处理集合,管理资源不再需要自行引入其它项目,大大减轻了维护难度。

带魔法的 GraphQL

这里也是 Gatsby 的第一个坑。在 Gatsby 中,根据 js 文件的位置不同,使用 GraphQL 有两种形式,且 Gatsby 对其做了魔法,在 src/pages 下的页面可以直接 export GraphQL 查询,在其它页面需要用 StaticQuery 组件或者 useStaticQuery hook。

这里面查询语句虽然写的是字符串,但其实这些查询语句不会出现在最终的代码中,Gatsby 会先对其抽取

个人其实不太喜欢魔法,因为会增加初学者的理解难度。但不得不承认魔法确实很方便,就是用了魔法的项目应该在文档最显眼的地方说明一遍。

快速上手 GraphQL

GraphQL 结构跟最终数据很相似,基本语法也非常简单,看看官方文档即可。一个快速上手的方式是访问项目开发时(默认 http://localhost:8000)的 /___graphql 页面,通过 GraphiQL 编辑器右侧可以浏览所有能够查询的资源。

另一个需要理解的是 Relay 的 Connections 概念,你会发现 Gatsby 里所有的数据集合都是以这种方式查询。推荐阅读 Apollo 团队分享的文章

对 Connections 细致的理解往往是实现分页等底层需求时才需要,而这些均有插件完成。一般使用时只需要知道集合里每个项目的数据在 edges.node 中,同时通过 GraphiQL 浏览其它可以使用的数据。如对于 Markdown 文章,相应插件提供了字数统计以及阅读时长等数据,均可通过 GraphQL 直接获取。

Debug GraphQL

Gatsby 魔法带来的另外一个坑是 GraphQL 报错信息不全,可能会默默被吞掉,也可能无法定位到最终文件。

我在修改 starter 时踩到一个坑是复制组件时忘了修改 static query 查询语句的名称,导致重名报错。

避免错误最好方式是在 GraphiQL 编辑器中写好运行无误再复制到组件中。

Remark 插件坑

Gatsby 中处理 markdown 最常用也是默认的插件是 gatsby-transformer-remark。这个插件对 markdown 文件解析后会生成 MarkdownRemark GraphQL 节点,其中 front matters 数据也会被解析出来。同时 MarkdownRemark 的集合对应为 allMarkdownRemark connections。

对于 connections 节点我们一般可以用 sortfilter 来筛选处理数据(可在 GraphiQL 编辑器中浏览),这里有一个坑便是如果要处理 front matters 数据,它们必须存在所有查询的 markdown 文件上并且具有相同的类型,插件才会生成相应的 fields,否则可能会抛出异常或者更糟糕的,默默失败了。

避免方式同上,先在 GraphiQL 编辑器中运行一遍,看看筛选的结果是否正确。

另外一种处理方式是在 /gatsby-node.js 中通过 onCreateNode 钩子,在生成 markdown 相关节点时手工处理,确保节点存在。

这在实现草稿和上下篇的时候会用到,具体例子我会在后续文章中再写。

评论没有加载,检查你的局域网

Cannot load comments. Check you network.

eat();

sleep();

code();

rep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