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 Gatsby 博客一:为什么选 Gatsby

quote

“It takes two to make an accident.”

F. Scott Fitzgerald, The Great Gatsby

Gatsby 是一个 React 建站框架。在使用 Gatsby 搭建了一个小博客后,非常喜欢其管理数据的方式。然而,尽管上手可以非常快,对于刚开始用 Gatsby 的人来说,理解其基本思想是个小门槛。官方提供了非常详细的教程,甚至有点过于基础了,本文面向有 React 基础,没有使用过 Gatsby 和 GraphQL 的读者分享一份笔记。

为什么选 Gatsby

我的博客最初是用 Github Pages 默认的 Jekyll 框架,其使用的 Liquid 模板引擎在使用上有诸多不便。

后来基于 Node.js 的 Hexo 横空出世,我便重构了博客对其深入整合,还为其写了一个 emoji 插件。在编写过程中发现其 API 设计比较不成熟,调试体验也不是很好,阅读其它插件代码时发现很多都需要用到未公开接口。同时资源管理需要借助其它 Task runner,如当时比较流行的 Grunt 和 Gulp 。这样下来直接依赖了大量包,冲突不可避免的产生。

在一次换系统之后,项目终于构建不了了,包冲突处理起来非常头疼,也影响到了写博文的兴致。

拖延了一段时间后,终于开始考虑更换框架。这时 React Angular Vue 生态已比较成熟,所以就没必要考虑其它的模板引擎。

首先注意到的是新星 VuePress 。然而考察过后发现其正在 v1 到 v2 的更替期,v1 功能比较简陋,v2 还在 alpha 期不稳定。且 VuePress 目前还是针对静态文档优化比较多,作为博客依然比较简陋。

这时 @unicar 正好推荐了基于 React 的 Gatsby。发现其生态很强大,再搭配 React 庞大的生态,确实非常吸引人。

而且在了解过程中还发现了 Netlify CMS 这个内容管理平台,如此一来,文章数据完全可以存在 Github 中,同时可以便捷地编辑文章。

Gatsby 项目结构

建议使用 Starter 修改着理解 Gatsby,我用的是 Gatsby + Netlify CMS Starter

完整的 Gatsby 项目结构可以看文档,这里针对搭建博客用到的功能说明一下。

  • /src/pages 目录下的组件会被生成同名页面。
  • /src/templates 目录下放渲染数据的模板组件,如渲染 Markdown 文章,在其它博客系统中一般叫 layout
  • /src/components 一般放其它共用的组件。
  • /static 放其它静态资源,会跳过 Webpack 直接复制过去。

接下来是两个比较常用的配置文件,需要修改时参考 Starter 改即可。

  • /gatsby-config.js 基本用来配置两个东西:

    1. siteMetadata 放一些全局信息,这些信息在每个页面都可以通过 GraphQL 获取到。
    2. plugins 配置插件,这个按用到时按该插件文档说明弄即可。
  • /gatsby-node.js 可以调用 Gatsby node APIs 干一些自动化的东西。一般有两个常用场景:

    1. 添加额外的配置,比如为 Markdown 文章生成自定义路径。
    2. 生成 /src/pages 以外的页面文件,如为每个 Markdown 文章生成页面文件。

此外还有两个不那么常用的配置文件。

  • /gatsby-browser.js 可以调用 Gatsby 浏览器 APIs,一般插件才会用到,如滚动到特定位置。
  • /gatsby-ssr.js 服务器渲染的配置,一般也是插件才用到。

这就是搭建 Gatsby 博客的基本结构了,可以看到非常简单,且因为其丰富的生态,其它底层接口基本不需要用到。但接下来还是会有一些小坑,第一个便是 GraphQL,我会在下一篇文章中分析。

评论没有加载,检查你的局域网

Cannot load comments. Check you network.

eat();

sleep();

code();

rep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