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 RxJS :四次元编程

quote

We are ready for any unforeseen event that may or may not occur.

Dan Quayle

学习 RxJS 最大的问题是官方造了很多概念,但文档又解释得不太全面和易懂,需要结合阅读各种文章(特别是 Ben Lesh 的,包括视频)。本文试图整体梳理一遍再用另外的角度来介绍,希望能帮助初学者或者对 RxJS 的一些概念比较含糊的使用者。

为什么需要 RxJS

RxJS 属于响应式编程,其思想是将时间看作数组,随着时间发生的事件被看作是数组的项,然后以操作数组的方式变换事件。其强大的地方在于站在四维的角度看问题,这就像是拥有了上帝视野。

在处理事件之间的关系时,对于传统方式,我们需要设置各种状态变量来记录这些关系,比如对点击 Shift 键进行计数,需要手动设置一个 let shiftPressCount: number,如果需要每 600ms 清零,又需要添加计时的状态,这些状态都需要手动维护,当它们变得复杂和庞大的时候我们很快就会乱了,因为没有明确的方向,不好判断这些状态同步了没有。

而这正是 RxJS 发光发热的地方。因为从四维的角度看,这些状态就不是单个变量,而是一系列变量。比如对按键计数:

Rx.Observable.fromEvent(document, 'keydown')
  .filter(({ key }) => key === 'Shift')
  .scan(count => count + 1, 0)
  .subscribe(count => console.log(`按了 ${count} 遍 Shift 键`))

相信有使用过数组方法的人第一次看也大概能知道这里干了些什么(把 scan 看作是会输出中间结果的 reduce)。中间状态都在变换的过程中被封装起来,每一次事件的 count 都是独立的,不容易乱,也使得可以用纯函数去表达状态的变换。链式调用(或者 RxJS5 的 pipeable)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状态数据的流动方向,增加了可预测性,更加容易理解。

理解 RxJS

基本概念

使用 RxJS 前先理解它要做什么,这里引入了两个概念,Producer (生产者)和 Observer (观察者)。

先看一个熟悉的例子:

document.addEventListener('click', function handler (e) {
  console.log(e.clientX)
})

这里的 Producer 是 DOM 事件机制,会不定期产出 MouseEvent 事件。Observer 就是 handler,对事件作出反应。

再看前面的例子:

Rx.Observable.fromEvent(document, 'keydown')
  .filter(({ key }) => key === 'Shift')
  .scan(count => count + 1, 0)
  .subscribe(count => console.log(`按了 ${count} 遍 Shift 键`))

Producer 还是 DOM 事件机制,Observer 是 subscribe 的参数。所以可以理解 RxJS 为连接 Producer 和 Observer 的纽带。

于是这个纽带的成分叫 Observable (可被观察的)就不难理解了。Observable 就是由事件组成的四维数组。RxJS 将 Producer 转换为 Observable,然后对 Observable 进行各种变换,最后再交给 Observer。

对 Observable 进行变换的操作符叫做 Operator,比如上面的 filter 和 'scan',它们输入 Observable 再输出新的 Observable。RxJS 有巨量的 Operators ,这也是学习 RxJS 的第二难点,我已经分类整理了六十多个,整理完会再写一篇文章介绍,敬请关注。

创建 Observable

RxJS 封装了许多有用的方法来将 Producer 转换为 Observable,比如 fromEventfromPromise,但其根本是一个叫 create 的方法。

var observable = Rx.Observable.create(observer => {
  observer.next(0)
  observer.next(1)
  observer.next(2)
  setTimeout(() => {
    observer.next(3)
    observer.complete()
  }, 1000)
})

这其实跟 Promise 的思路很像,Promise 只能 resolve 一遍,但这里可以 observer.next 很多个值(事件),最后还能 complete(不是必须的,可以有无限事件)。官方把这个类 resolve 的参数也叫做 observer,因为 observer.next(0) 的意思是“Subscribe 我的那个 Observer 接下来会获得这个值 0”。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好的决定,重名对于新人太容易混淆了,这个其实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把它叫做 producer,“产生”了下个值。

Subscribe 不是订阅者模式

一个常见的误解是认为 RxJS 就是 addEventListener 那样的订阅者模式,subscribe 这个方法名也很有误导性。然而两者并不是一回事,订阅者模式会维护一个订阅者列表,事件来了就一一调用列表上的每个订阅者传递通知。但 RxJS 并没有这么一个列表,它就是一个函数,可以跟 Promise 类比,Promise 的 executor 是在 new Promise(executor) 时马上执行的,而 RxJS Rx.Observable.create(observer)observer 则是在每次执行 subscribe 后都调用一遍,即每次 subscribe 的 Observables 都是独立的,都会重新走一遍整个流程。

这个时候你也许会想,这样每次都完整调用一遍岂不是很浪费性能?没错,如果需要多次 subscribe 同个 Producer 这么做会比较浪费,但如果只是 subscribe 一遍,维护一个订阅者列表也没有必要。所以 RxJS 引入了 Hot 和 Cold Observable 的概念。

Hot & Cold

Observable 冷热概念其实就是看 Producer 的创建受不受 RxJS 控制。

前面我们知道,create 会将 Producer 转化为 Observable 。如果这个 Producer 也是在 create 回调里面产生的,那么就是 Cold ,因为 Producer 还不存在,只有 subscribe 了之后才会被创建。

但如果 Producer 在之前就创建了,比如 DOM 事件,create 回调里仅仅是对 Producer 添加 listener,那么这就叫做 Hot ,因为不需要 subscribe 来启动 Producer 。

只有 Hot Observable 才可以实现订阅者模式。可以通过一个特殊的 Observable 叫 Subject 来创建,其内部会维护一个订阅者列表。通过 share 方法可以将一个 Cold 的 Observable 转换为 Hot 。原理是内部用 Subject subscribe 上流的 Observable 实现转接。

使用 RxJS

理解了基本概念之后就可以直接开写了,本身没有什么魔法,参考一下 api 依样画葫芦即可。

使用 RxJS 最常见的问题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用哪个 Operator 。这其实跟数组操作是一样的,RxJS 提供了数量庞大的 Operators ,基本覆盖了各种可以想到的数组操作,建议先从 JavaScript 常见的数组操作开始,如 mapfilterscan(也有 reduce ,但这个通常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一般不需要在 complete 之后才输出结果,而是每次都输出阶段性的结果)。

多翻官方文档,常用的 Operators 都描述得非常详细,有弹珠图(Marble Graph)和一句话总结;缺点是措辞有时可能会比较抽象,不是那么好理解。

另外就是第三方的 learnrxjsRxjs 5 ultimate,按作者的思路组织,更通俗易懂些,可以作为补充理解;缺点是可能跟官方不同步,以及不全。

我整理完也会再写一篇文章介绍,敬请期待。

评论没有加载,检查你的局域网

Cannot load comments. Check you network.

eat();

sleep();

code();

rep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