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 SplitChunksPlugin 减少 Webpack 打包体积

quote

“I try and live my life in bite-size chunks.”

Craig Ferguson

本文聊聊如何根据项目对 SplitChunksPlugin 进行细调从而减少 Webpack 打包体积。

为什么要手动优化

在优化之前我们必须先问一个问题,需不需要手动优化?过早的优化是魔鬼,许多情况下 Webpack 的自动分块已经可以满足。

手动优化一般是在项目组件变得庞大之后,我们希望根据业务对部分依赖作特殊的处理,从而大幅度减少打包体积。

CommonsChunkPlugin 的局限

在过去 Webpack 提供了 CommonsChunkPlugin 来配置拆分和组合块(chunks),如今这个插件已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更具拓展性的 SplitChunksPlugin 。

两者有什么不同?从名字我们就可以看出些线索。

CommonsChunkPlugin 顾名思义,其目的是提出公用的块放在一起,而 SplitChunksPlugin 则更倾向于如何把块切分出去。

在 CommonsChunkPlugin 中,如果需要手动优化,提取多个公共块需要通过多次 new CommonsChunkPlugin 来分别配置。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如果一个模块存在多个公共块中该如何处理?

答案是每个公共块都会存一份。因为这里每个配置都是独立的,很难再进一步统筹优化。

SplitChunksPlugin 一站式配置

SplitChunksPlugin 通过引入 cacheGroups 来解决这个问题。在 SplitChunksPlugin 中,手动切分多个公共块不再需要多次 new SplitChunksPlugin,而是统一在 cacheGroups 域下配置。

module.exports = {
  //...
  optimization: {
    splitChunks: {
      cacheGroups: {
        vendor: {
          test: /[\\/]node_modules[\\/](react|react-dom)[\\/]/,
          name: 'vendor',
          chunks: 'all',
        }
      }
    }
  }
};

cacheGroups 默认会继承 optimization 的部分配置,而通过 priorityreuseExistingChunk 我们解决了复用的问题。

模块可视化

细调之前先安装 webpack-bundle-analyzer 直观地查看模块与块。

webpack-bundle-analyzer

沙拉查词的优化

首先这是沙拉查词优化前的样子,使用了默认的 optimization 配置,打包后 5.63MB(包含一个 PDF 浏览器)。

split-chunks-plugin-1

第一眼可以非常明显地观察到一个巨型包 @ant-design/icons/lib,这是 antd 3.9 引入的坑爹改变,目前没有很好的解决方式,所以这里我们手动给 antd 全家桶割一个块。

因为只有三个地方用到,我们不希望其它入口加载时也引入这个块,所以要声明这次分割影响到的块,cacheGroups 中提供了 test 来匹配。

同时因为这三个地方都是沙拉查词中独立的页面,一般需要用户手动访问才会加载,故这里索性将 node_modules 中三者公共的模块都切出来。

neutrino.config
  .optimization
    .merge({
      splitChunks: {
        cacheGroups: {
          antd: {
            test: /[\\/]node_modules[\\/]/,
            name: 'antd',
            chunks: ({ name }) => /^(notebook|options|history)$/.test(name),
            reuseExistingChunk: true
          }
        }
      },
    })

这里我配置了 reuseExistingChunk 是期望如果 node_modules 中有的模块在其它地方已经分割了,那么尽可能复用,因为如前面所述这三个页面只有用户需要时才访问,所以没有关系。

效果如图,打包后 3.74MB(包含一个 PDF 浏览器)。减少了 1.89MB 的体积!

split-chunks-plugin-2

接下来可以看到还有几个大块,这个主要来自于沙拉查词的查词面板,包括 React 系的模块以及各个词典的模块。它们有一个特点是必然在一起出现,所以我们给它们割一个块。

neutrino.config
  .optimization
    .merge({
      splitChunks: {
        cacheGroups: {
          dictpanel: {
            test: /([\\/]src[\\/]content[\\/])|([\\/]components[\\/]dictionaries[\\/])|([\\/]node_modules[\\/]react)/,
            name: 'dictpanel',
            chunks: ({ name }) => !/^(selection|audio-control|background)$/.test(name)
          },
          antd: {
            test: /[\\/]node_modules[\\/]/,
            name: 'antd',
            chunks: ({ name }) => /^(notebook|options|history)$/.test(name),
            reuseExistingChunk: true
          }
        }
      },
    })

其中 src/content/ 下放的是词典面板的组件,components/dictionaries/ 下是各个词典的模块,最后匹配了所有 react 开头的模块。

同时我们隔离了用不到词典面板的几个入口,避免因为用到其中的一两个模块而引入整个分割出来的块。

效果如图,打包后 3.44MB(包含一个 PDF 浏览器)。相比原来减少了 2.19MB 的体积!

split-chunks-plugin-3

这里我觉得已经差不多了,再往下压意义不大。可见通过简单的配置我们减少了 2.19MB 体积,还是比较划算的。

最后

当然 SplitChunksPlugin 能做的远不止这些,遇到问题可以多翻文档找灵感。

祝大家国庆节快乐!

评论没有加载,检查你的局域网

Cannot load comments. Check you network.

eat();

sleep();

code();

rep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