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otype 与 __proto__ 的爱恨情仇

quote

If you are truly innovating, you don't have a prototype you can refer to.

Jonathan Ive

经历了上次的《JavaScript This 的六道坎》 发现编故事有点上瘾,而且记忆效果也不错哈哈,今天继续唠叨一下 prototype 与 __proto__ 的爱恨情仇。

先理解两者的一个本质区别,prototype 是函数独有的,是人为设定的;__proto__ 是所有对象都有的,是继承的。

然后来看一个两个神的故事:

首先在 ECMAScript 星球,万物起源于 the Engineers,哦不,是一个叫 %ObjectPrototype% 的 intrinsic object,也就是 Object.prototype。它是万物的尽头,继承于虚无, Object.prototype.__proto__null

objectprototype

接着由其衍生出第二神,另外一个 intrinsic object %FunctionPrototype%,也就是 Function.prototype。于是有

Function.prototype.__proto__ === Object.prototype // true

Function.prototype 本身也是个函数对象,这是为了兼容 ES5。也估计是让人引起误解的源头。但两者还是不同的,这是个特殊的函数对象,它忽略参数总是返回 undefined,且没有 [[Construct]] 内部方法。

搞清楚了这两个 Ancient Gods 接下来就很容易了,相信也听过“函数在 JS 里是一等公民”这类的说法,其实是因为它们都是 %FunctionPrototype% 的子民(这里不用 Function.prototype 是为了避免混淆,记得 prototype 是人为设定的),包括 Function 本身。

所以你可以看到,ObjectFunctionStringNumberBoolean 等等等的 __proto__ 都是 Function.prototype

所以接下来的问题就更容易了,比如 Object instanceof Object。前面我们知道 Object.__proto__ 是 %FunctionPrototype%,而它的 __proto__ 是万物之源 %ObjectPrototype%,恰好也是 Object.prototype,所以就是 true 啦。

其它的也是同理,举一反三很简单了。

评论没有加载,检查你的局域网

Cannot load comments. Check you network.

eat();

sleep();

code();

rep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