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 Anki 基础概念

在尝试了 Anki 、 SuperMemo 、 Quizlet 和 Memrise 之后,最后选用了 Anki。

Anki 是一个卡片记忆系统,基于 SuperMemo 老版的 SM2 算法,在实用性和有效性方面做了很好的平衡。简洁的界面,全平台免费同步,用 HTML 和 CSS 做模板,导入导出非常灵活,很适合程序员使用。

Anki 跟其它几个系统一样,都引入了自身的一套理念,不理解的话用起来就会无从下手。看了官方的文档后,解决了很多疑惑和误解,并试图在本文用自己的理解总结一遍。但这篇文章不是操作说明书,如何操作这个网上已经有很多中文资料和视频,就不重复劳动了。

可以把 Anki 的使用分成四个步骤:

  1. 得到问题
  2. 录入数据
  3. 使用卡片
  4. 循环记忆

主要需要理解前两个。

得到问题

把想要记忆的材料整理出一道道“问题-答案”对,参照 SuperMemo 的 20 条规则

这些规则核心的概念是

1、先理解再记忆

4、最小信息原则。这个规则与 9、避免使用集合10、避免使用枚举都是一个道理:保证每次的答案都是固定的,不一定是一模一样,但必须是有固定的顺序,且尽可能的细化,这样可以减少无必要的记忆负担,提高重复记忆的效果。

6、使用图像7、使用思维导图14、私人化定制例子 提到了耳熟能详的右脑记忆和联想记忆。

5、填空题 以及变种 8、图像填空题提到了填空题的好处。Anki 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录入填空题,后面会提到。

录入数据

2020年6月3日 更新:沙拉查词已支持自动 Anki 制卡,欢迎使用。

录入数据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在软件的上一条条的填入,但 Anki 提供了更方便的导入方式,结合 HTML 可以更灵活地控制显示方式。但必须注意,导入功能不是为了方便直接使用别人分享的数据;根据先理解再记忆的原则,最好还是手动用文本记录好,然后利用文本编辑器或者编写脚本批量添加样式,最后导入到 Anki 里。

在录入之前需要理解 Anki 数据的一些概念:

Anki 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用户负责录入数据,Anki 负责生成卡片”。这也是我一开始没有注意并误解了的地方。Anki 将数据和卡片分开提供了巨大的灵活性,可以用一组数据产生不同的卡片。

Cards 和 Decks

Cards 就是卡片,每张卡片包含了正面和背面,一般正面会放问题,背面放问题和答案,但都是可以改的,很灵活。

Decks 就是牌组,卡片放牌组里面,牌组也可以放牌组里面,方便分类整理,用 :: 分隔。

Notes 和 Fields

Anki 中的数据主要分为 Notes(记录) 和 Fields(字段)

如果把数据看成表格,字段就是表格的表头,代表了都有什么类型的数据,一条记录就是一组数据,包含了每种字段的一个取值。

使用文本导入时,文本里的一行就是一条记录,每条记录里面的各个字段用分隔符分隔。分隔符可以是逗号、分号或 tab ,Anki 会以第一条记录判断用什么分隔符,并判断有多少个字段。而字段的名称最后在要导入的那个牌组上面设置。

比如记忆英文,可以有三个字段:英文、中文、例句,文本中的一行记录就可以是:Apple; 苹果; I love apple. 。这里就代表了:

英文: Apple
中文: 苹果
例句:I love apple.

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非常灵活地生成卡片。比如可以将英文作为卡片正面,将中文和例句放在背面;也可以将中文放在正面,英文和例句放在背面。非常的方便。

得到了数据以后,就可以对卡片的样式和类型进行调整。

Card Types

可以将一套卡片统一成一个类型,然后对这个类型套用一个模板去显示。

Note Types

卡片的类型也是可以很方便修改,这个视频除了介绍添加答案输入,后面还提到了如何改成填空题

理解了这些基本概念就可以开始使用 Anki 了,遇到了其它问题可以查文档视频支持中文论坛

评论没有加载,检查你的局域网

Cannot load comments. Check you network.

eat();

sleep();

code();

rep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