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侧漏精通 Node.js

quote

One day your life will flash before your eyes. Make sure it's worth watching

Gerard Way

原文:Learn Node.js Completely and with Confidence(2013-2-4)

学习时长:约2周
学习前提:JavaScript 知识掌握 5/10

要成为 JavaScript 开发者现在是最好的时机了,而且会越来越好。主要是因为 HTML5 的来临, Flash 的逝去,移动设备的普及,以及最重要的 Node.js —— 开发者终于可以在服务器端使用 JavaScrpit 了。

Node.js 本身是革命性的,它已经非常接近未来的现代 web 开发 —— 纯 JavaScript 作为服务器端语言。我将为你提供一条详细的 Node.js 学习路线,对我来说很有效(我用 Node.js 开发的一个电子商务 web app),我相信对你也适用。你将完全学会 Node.js,要自信地走完这个课程,因为2~3个星期后你将可以在短时间内建立一个超快,实时的 web 应用了。

为什么学习 Node.js

JavaScript 已经成为当今的 web 语言,而且毫无疑问未来的几年都会保持这个地位,因为还没有出现 JavaScript 的替代品。ECMAScript 组织正在全速推进 JavaScript 语言。而且 Node.js 的出现使到开发者可以在服务器端使用纯 JavaScript 开发现代 web 应用。

完全了解 Node.js 之后,你将可以开发实时,快速,可扩展,数据驱动的 web 应用;你将有必备的知识去快速适应任何新型,前沿的 JavaScript 框架,如 Derby.js 和 Meter.js。

值得注意的是,几年前我们需要知道一个真正的服务器端语言(比如PHP,Rails,Java,Python 或者 Perl)去开发可扩展,动态的,数据库驱动的web应用,而现在只用JavaScript就可以实现了

不要这样学习 Node.js

  1. 现在已有数不清的 Node.js 教程,但大部分都不能用来精通 Node.js,更不用说去判断哪个教程好了。大部分教程都不能满足你完全学会 Node.js 所需要的深度和结构。

    一年前我学习 Node.js 的时候看了一大堆 Node.js 教程,在一些教程中浪费了不少时间。有的教程让人非常失望(我一点实质性的东西都没学到),白折腾让我很沮丧。我愿意在这里点出那些没用的教程或者贴出它们网址,但我只想说,不要在那些教程上浪费你的时间了。

    我深信还有很多优秀的 Node.js 教程,但你需要移开一堆普通教程才能找到最好的。这样学习 Node.js 效率不高。我这样走过来了,所以我希望这个教程可以帮到你,让你不用浪费我曾浪费的时间。

  2. 不要在亚马逊上根据评论去挑一本 Node.js 书。即便这是挑书的常用方法(我的书就是这么买的),但因为 Node.js 还是一个新的平台,大部分的书都没有足够大的评论样本让你来评估它的实用性和价值。简而言之就是这些评论还不够好。

    如过在亚马逊上搜索“Node.js”,你会发现至少有21本 Node.js 的书。虽然我只读过当中的4本(最好的4本),我发现坏书存在一个模式:作者似乎对 Node.js 体系结构和平台都没有一个深入广泛的理解,而书本仿佛就是一堆普通教程的集合体。我读的4本 Node.js 书中,有两本不错,但我打算只推荐其中一本。这两本书是《Node.js高级编程》(Professional Node.js: Building JavaScript Based Scalable Software),作者 Pedro Teixera;和《了不起的Node.js: 将JavaScript进行到底》(Smashing Node.js: JavaScript Everywhere),作者 Guillermo Rauch。我推荐前者,但是从后者中你也可以学到不少,所以两本都买吧,如果你非常重视 Node.js 开发的话。

重要说明

书评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Node.js高级编程》在亚马逊上只有两个评论。一个评价很好(5颗星),而另一个是差评 —— 你最好自己看一下。这就是那个差评:

我不知道这本书写得好还是坏,因为它的排版太差了,有很多地方根本看不了。

显然,这个评论者没有看过这本书而且他的评论都是关于排版的问题,我倒没发现。我会给这本书5颗星,因为这是目前我读过最好的 Node.js 书。但我不是从亚马逊买的,所以我没有在那里作评论。

而且声明一下我跟本文中推荐的两个作者都不认识。

资源

  1. Node入门》(The Node Beginner Book),作者Manuel Kiessling。这本书很薄,但真的是 Node.js 教程。这本书跟另外一本书$9.99捆绑销售,《Hands-on Node.js》,作者是前面提到的 Pedro Teixeira。但有趣的是,我并不觉得捆绑的这本书好用,所以你不需要它,我们也不会用它来学习 Node.js。但既然买两本书才$9.99,就一起买吧。
  2. 《Node.js高级编程》,作者 Pedro Teixera

精通 Node.js 路线

  1. 如果你 JavaScript 已经学得非常好,敲起 JavaScript 代码时觉得自己屌炸天了,请直接跳到第2点。

    如果你的 JavaScript 知识不足以让你用原生 JavaScript 开发一个完整的交互式问答应用。你应该正确学习 JavaScript

    如果你的 JavaScript 基础还行,只是想温习一下,可以按顺序读一读下面三篇文章:

  2. 阅读《Node.js高级编程》第1章,按照指示在你的电脑上配置好 Node.js。
  3. 阅读《Node入门》整本,这本书很小的,基本上就是个教程。它会给你进行简单的介绍并让你对 Node.js 开发环境涉及的东西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在阅读《Node.js高级编程》其它部分之前读读这个,作为一个好的开始。
  4. 阅读《Node.js高级编程》第2章。
  5. 阅读链接 CommonJS 部分,不用读完整篇文章
  6. 阅读《Node.js高级编程》第3~6章。
  7. 阅读《Node.js高级编程》第7~15章。
  8. 可选:如果你买了《了不起的Node.js》,阅读第8~9章。
  9. 阅读《Node.js高级编程》第17~22章。
  10. 读完《Node.js高级编程》。
  11. 现在你已经有足够的 Node.js 知识去建立一个现代 web 应用的后端了,你最好学习 Backbone.js 来迅速开发 web 应用前端。只会 Node.js 的话你只能算是 Node.js 开发者,但学会 Backbone.js 和 Node.js,你就是一个屌炸天的 JavaScript 开发者,拥有建立各种 web 应用的技能和工具了。去精通backbone.js
  12. 精通了 Node.js 与 Backbone.js 后你已经可以开发任意类型的 web 应用了。你现在就可以开始开发点什么了,如果够大胆的话。

    但在你的冒险开始之前,先将下面链接的 NodeApp web 应用建出来;这个练习为你提供了一个现实使用的 Node.js/Backbone.js web 应用开发:http://dailyjs.com/web-app.html

  13. 进阶学习:你还需要学习两个技术来帮助巩固你的 Node.js 和 Backbone.js 技能:Handlebars.js 模板与 MongoDB 数据库。事实上,你在 Backbone.js 中就接触过 Underscore.js 模板,在上面第10步时就已学了一点 MongoDB 知识。

    但你还要学习 Handlebars 因为它比 Underscore.js 模板引擎的鲁棒性更好,功能更丰富。读读我的 Handlebars.js 教程

    你还要学会用 MongoDB 建立复杂的应用。我将会再写一篇关于 MongoDB 的博文。

祝你好运并且保持专注直到你完成整个课程:永不放弃。而且注意不要用超过3周的时间完成这个课程。

评论没有加载,检查你的局域网

Cannot load comments. Check you network.

eat();

sleep();

code();

repeat();